港研究團隊DNA複製起始新機制研究 獲選「2023中國科學十大進展」

| 李兆城 | 04-03-2024 06:38 | |
港研究團隊DNA複製起始新機制研究 獲選「2023中國科學十大進展」

香港科技大學(科大)和香港大學(港大)與其他研究所領導的聯合研究團隊,在DNA複製領域取得重大突破,其「DNA複製起始新機制」更獲選「2023中國科學十大進展」之一,是成為唯一獲有關殊榮的香港團隊。據指,該研究項目為未來癌症治療開闢新的可能。

在這項研究中,科大和港大的研究團隊揭示一種全新機制,涉及人體內MCM2至MCM7蛋白複合體(Minichromosome Maintenance 2-7)調控DNA複製的起始。新發現對於癌症治療的研發具有重要意義,尤其是在開發新型、高效及更具針對性的抗癌藥物方面。香港研究團隊通過冷凍電子顯微鏡技術的應用,成功解析人類複製前期複合體的高分辨率結構,從而揭示MCM-DH組裝及初始DNA解旋以促進複製起始的新機制。

研究成果豐富人類對對生命基本過程的理解,也為癌症等疾病的治療提供新的思路。港大翟元樑教授指:「是次獲選對研究團隊來說是一種極高的榮譽,也說明我們的工作得到了科學界的高度認可。雖然科學家已經對DNA的複製有了一些了解,但我們對這個過程的認識還遠遠不夠。由於這個領域還有很多未知等待我們去探索,因此每一個新的發現都是對科學的一大貢獻。透過研究DNA的複製過程,我們不僅可以更深入地理解生命的基本過程,還可能為治療癌症等疾病提供新的思路和方法。 科學家們不斷努力,希望未來能揭開DNA複製的神秘面紗,為人類健康和醫學發展做出更大的貢獻。」

科大黨尚宇教授指:「如何提高化療藥物作用的針對性,一直是研發抗癌化合物的重要考量。我們十分欣喜是次研究突破得到國家的肯定。這個研究跟冷凍電鏡相關的所有工作,包括冷凍樣本製作、數據收集和處理,均在科大生物冷凍電鏡中心進行。我們非常感激羅桂祥基金會的慷慨資助,讓科大於2019年引入如此先進的冷凍電鏡設施,為這個研究帶來進一步的突破和發現。我們期望未來繼續在此領域作進一步研究,譜寫癌症治療的新希望。」

Source:HKUST

相關文章

Page 1 of 13